:::

行政院毛院長頒獎表揚第24屆國家品質獎及第3屆卓越中堅企業獎得主


新聞資料 NEWS LETTER
經濟部,104年5月21日

行政院毛院長頒獎表揚第24屆國家品質獎及第3屆卓越中堅企業獎得主

經濟部於今(104)年5月21日下午2時假行政院大禮堂辦理「第24屆國家品質獎暨第3屆卓越中堅企業獎頒獎典禮」,由行政院毛治國院長親自頒獎給16位得獎者,計有超過150位以上嘉賓參加本場盛會。

第24屆國家品質獎獲獎者為中國端子電業(企業奬)、興普科技(中小企業獎)及元智大學陳啟光教授(個人獎);第3屆卓越中堅企業獎獲獎者則有宏正自動科技、牧德科技、南六企業、原相科技、振鋒企業、桂盟企業、喬山健康科技、頑石創意、叡揚資訊、興采實業、璨揚企業及鐿鈦科技等12家企業(依筆劃順序) ;此外,為落實行政院性別平等政策,經濟部特別從本屆64家潛力中堅企業中,擇優選出普萊德科技公司為性別平等優良中堅企業。以上,16位得獎者均由毛院長親自頒獎表揚。
經濟部卓士昭次長開場致詞時則表示,國家品質獎於民國79年由行政院核定頒發,為國內最高經營品質獎項,設立宗旨為樹立全面品質管理的最高典範,期引導國內各界追求卓越經營品質的目標,進而提升我國產業競爭力。而卓越中堅企業獎的得獎企業,都是在各特定領域具有優異表現的中堅企業,可說是我國的隱形冠軍,期許各位得獎者,未來持續超越巔峰,在全球市場可佔有一席之地,未來經濟部會將得獎者成功經驗分享給國內其他業者,讓國內更多中小企業效法學習,以發揮以大帶小的效果,加速國內產業升級與轉型。

毛院長致詞時則表示,全球競爭日趨激烈,他從得獎企業的心聲和事蹟中,歸納得獎企業的二項特質,第一是「不要第一,要做唯一」,企業要選定藍海市場,同時精益求精,拋開與競爭者的差距;第二是「要做的是小企業做不到的,大企業不願意做的」,就是企業經營不是求大,而是追求獨特性,鎖定利基市場,持續提升產品或服務附加價值。

毛院長並於會中提醒業界,全球氣候變遷,未來空氣污染等環保議題將更加受關注,現在已有地方政府訂定自治條例嚴格管制,造成產業衝擊。行政院的看法,台灣98%的能源是進口,現有的燃煤和天然氣發電,也有排碳問題,長期而言,國際標準日趨嚴格,必須因應;而短期立即實施,對產業發展和民生,將造成立即衝擊,應務實處理,且全台水電等資源是互補共享。因此,如果要針對環境問題訂定遊戲規則,應從全台的整體利益考量,不能由個別縣市獨自處理。行政院已請內政部及國發會,釐清地方自治條例與中央管理相關法規之權限;同時針對排碳議題,會訂定長期目標,與國際接軌,短中期則會訂定務實標準,近期將找業界進行溝通。他同時呼籲企業應在製程、原料等各方面精益求精,看清全球趨勢,自我要求,持續提升品質,找到利基點,成為隱形冠軍,一起努力讓台灣產業未來更好。
本次典禮也安排國家品質獎企業獎得主中國端子,及桂盟企業及喬山健康科技等2家卓越中堅企業獲獎者進行經驗分享,中國端子電業股份有限公司謝春輝董事長強調,好的企業應有未來性,不斷投資未來,不斷創造價值,並以喜悅的心情,不斷學習成長。該公司藉由創新方式提供客戶價值,培養同仁創新差異性能力,並運用品質管理系統,透過教育訓練,落實於日常的生產管理。
桂盟企業股份有限公司吳幸娟副總經理,分享公司的品牌主張為「沒有唯一,哪有第一」,公司每年生產之自行車鏈條可繞行地球4.8圈,全球市佔率超過73%,YOUBIKE所用的鏈條也是該公司的產品,公司市場經營秉持著市場在哪,桂盟就在哪的策略,品牌授權45國,並在主要國家成立分公司,成為全球最大的自行車鏈條製造商。

喬山健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魏文琦財務長表示,公司成立迄今已40年,在1975年成立之初,係以生產啞鈴起家,前20年經營型態係以OEM/ODM為主,後20年致力發展自有品牌,並以不同通路及使用者進行市場區隔,以MATRIX、VISION、HORIZON三個自有品牌進行銷售,喬山以改善人類健康之最佳企業為願景,落實健康、價值、共享之經營理念。


工業局發言人:呂正華副局長
聯絡電話:02-27541255分機2902;行動電話:0919-040458
電子郵件信箱:jhleu@moeaidb.gov.tw

業務聯絡人:吳振華副組長
聯絡電話: 02-27541255分機2431;行動電話:0926-238322
電子郵件信箱:jhwu@moeaidb.gov.tw

【返回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