:::

計畫緣起


近來全球經濟景氣均受金融風暴及歐債影響,台灣出口動能不足,如何重點輔導具國際競爭力,在產品與服務上具有獨特性,專注本業且深耕技術的「中堅企業」,讓台灣經濟可以增加活力並較不受外界經濟景氣影響,係當前施政重要課題。

   

從國際經驗觀察,德國憑藉百年品牌企業(隱形冠軍)支撐經濟屹立不搖,業界亦普遍認為德國企業極為重視技術專精,有相當數量之前述所稱「中堅企業」支撐其經濟,爰本計畫將師法德國經驗,發展具有獨特性技術、創新、品牌等國際競爭力的「中堅企業」。

 

台灣在農業、製造業、服務業等領域之中小企業家數有125萬家,約佔全體企業家數97%,如能在眾多特定的領域培養出技術專精、專注本業等具有國際競爭力之中堅企業,累積厚實的出口實力,則台灣的產業競爭力將更不容易受到國際景氣之影響,必能紮根台灣經濟、創造更多穩定且優質之就業。

 

爰為讓中堅企業能如萬馬奔騰般在台灣各地不斷創造嶄新活力,強化台灣產業之國際競爭力,因此行政院參考德國經濟發展歷程,於101年10月份核定「推動中堅企業躍升計畫」,主要目的就是要培養在特定領域具有關鍵或獨特性之技術,持續專注於本業並具有國際競爭力之中堅企業,期望藉由政府的協助,帶動投資及就業機會,作為我國經濟穩定與永續發展之基礎。

 

參考德國隱形冠軍定義,並考量台灣產業發展特性後,將中堅企業定義如下: 具適當規模,屬基礎技術紮實,且在特定領域具有技術獨特性及關鍵性、具高度國際市場競爭力,並以國內為主要經營或生產基地之企業。

 

本計畫將規劃「建基盤」、「助成長」與「選菁英」3面向策略推動,分別說明如下:

   
一、

建基盤:

 

建置發展中堅企業所需之相關推動體系,並檢討或調整相關法規,以利廣大的中小企業可以在良好的發展環境下發展中堅企業,讓企業可如萬馬奔騰般活絡台灣經濟,同時向國際市場邁進。

   

中堅企業推動策略金字塔型示意圖(第一層為建基盤:選拔中堅企業-第二層為助成長:遴選重點輔導企業,提供、技術、人才、智財、品牌-第三層為選菁英:成立中堅企業小組,成立專案窗口並整合輔導體系)

中堅企業推動策略示意圖

   
二、

助成長:

 

由於中小企業各自所面對經營課題不一,需要政府進一步協助的面向亦不同,而在政府資源有限之前提下,本計畫將遴選具潛力之中小型企業,針對其在技術紮根及邁入國際市場可能遭遇之「人才」、「技術」、「專利與智財權」及「行銷品牌」等課題,加強重點輔導並提供客製化服務,以協助該等具潛力之中小型企業快速朝中堅企業成長與茁壯。

   
三、

選菁英:

 

為表彰在特定領域具有卓越表現之中堅企業,作為業界學習之標竿,本計畫將每年頒發「卓越中堅企業獎」,以發揮帶動引領之效果。

   
[20/每頁 共0] [頁次:1/0頁]    [首頁] [上一頁] [下一頁] [末頁]